扛磅

扛磅

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

往仙女座的遠征



  還是來講講質量效應:仙女座吧。這款遊戲在國外反應非常兩極。痛恨它的人講的還講得非常之惡毒,而喜歡它的則承認它有不少錯誤,但整體來說是個好遊戲。

不過我不清楚國內的情況就是了,一方面我實在不愛逛討論區,而公司又都是日系宅,基本上沒得談這事。


事情是這樣開始的,仙女座在上市之初受到了大量的批評,主要集中在人物臉部動畫非常的扭曲,或是相當死板。很多不玩遊戲的人跟著起鬨也主要在嘲笑這件事。(網路上相當多影片,不過我不願意放。)

不過之後的評論就相當令我費解,有的人就開始從遊戲系統開始抱怨到劇情,然後拼湊出這由遊戲一無是處的結論云云。

就彷彿有人長的醜,所以他一定沒才能,他的成就也全是假的似的。



那好吧,仙女座真的有哪麼糟嗎?

其實不少的評論家最終還是認為仙女座是個好遊戲,除去它的諸多錯誤,例如臉部動畫、許多很好的點子最終沒有實現或沒有做好、很多錯誤明顯是由於缺乏經驗而導致的

嚴格來說,很多部分是其實是非戰之罪。這篇很鉅細靡遺的講述了整個遊戲的開發過程,包括了新的霜咬引擎本身沒有開發RPG的工具母公司跟分公司的人事衝突(仙女座是BIOWARE蒙特婁工作室製作的)最終導致許多人員離開-特別是動畫部門等等......

身為一個遊戲從業人員,有些景象是挺熟悉的。


就我個人而言,仙女座想走回1代的路線,我其實是挺讚許的。而每個星球的確具有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,不像1代只有換換材質或是暗龍紀元3一樣是空的。

整個劇情的氛圍也輕鬆許多,比之前三部曲,克蘇魯外星人都要毀滅宇宙了,議會又要扯你後腿。仙女座比較像開拓者,你只是要想辦法在星球上該個基地,然後解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所需。(當然,還是有外星人要殺你)

隊員的故事做的相當好,而且有趣的小互動很多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而當遇到仙女座原生外星種族的時候,兩個文明的第一次接觸其實做的相當帶感,之後你深入了解對方的文明,真有種探索的感覺。

若我真有什麼不滿的話,主要是音樂跟過場動畫吧。最終決戰還真的令人有點失望。整體而言,我還是認為仙女座是款好遊戲。就像一個評論家所講,它的基礎已經有了,如果給它機會說不定真能扳回一城。


只可惜EA不這麼想。BIOWARE蒙特婁工作室已經併入新的Motive工作室,主要開發新的星際大戰遊戲。而BIOWARE主打的新遊戲 Anthem也已經在路上了。


我希望犧牲了一個有潛力的遊戲真的值得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